兴化拼团购房119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我国“地下空间”形势大好 地上地下需综合规划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12:06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国内动态

7240次浏览


城市地下空间是一个十分巨大的空间资源。近日,第四次全国人防与地下空间大会暨地铁人防建设管理与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大国,但是在理念与法规建设上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普遍存在系统性缺乏等问题。地下空间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城市建设地上地下一体化规划对于地下空间开发意义重大。

地下空间应用

有利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市用地尤其是核心区域的土地日益缺乏,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逐渐受到重视。

2016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 《规划》中特别强调,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促进地下空间与城市整体同步发展,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张的必要措施,对于推动城市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改善城市环境,建设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地下空间主要的功能是交通和市政。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推进,类型上,逐渐从人防工程拓展到交通、市政、商服、仓储等多种类型;具体项目上,由小规模单一功能的地下工程发展为集商业、娱乐、休闲、交通、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地下城市空间。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标准院院长孙英表示,在我国城市建设、人防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步入全新发展快车道的今天,地铁人防领域迎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陈志龙提出,地铁兼顾人防工程,不仅要考虑战时防空,而且要综合考虑城市灾时的作用,全面提供城市的综合防护能力。

“地下空间利用复杂一点,建起来风险大,但是对于城市整体的整体环境等各方面提升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有利于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陈志龙告诉记者。

需求旺盛

地下空间形势大好

据陈志龙介绍, 目前,日本、法国、新加坡等地区,已经形成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地下空间利用模式。国外很多国家的地下空间首先是地铁,都是跟地铁建设紧密相关的,而且地铁都很发达。比如最典型的巴黎拉德芳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的CBD,就是地上、地下完全考虑得非常综合,做得像甲板一样,交通都在地下,上面没有车辆。

而中国在地下空间应用方面是世界大国,并且在慢慢向强国发展。现在我国引进了国外一些先进的设计、规划等,技术水平已经基本跟国外差不多。

“现在很多城市利用地下空间的积极性很高,需求很大,也有大量的专门投资地下空间的投资公司,而且政府也很重视,形势非常好。如果政府能够加强引导,相信能够做得更好。” 陈志龙说。

事实上,当前我国部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已经进入迅速发展阶段。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在内的20多个城市编制了城市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有效地规范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而随着地下轨道交通工程的兴建,地下空间开发也被越来越多城市所认可,大量的地下空间项目开工。

据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瑞龙介绍,最近新建的一些地下空间,吸收了国外先进理念,跟国外已经没有太大差距了,例如浙江的钱江新城,上海浦东的地下空间,广东金融城一百多万平米的地下空间,从理念上也得到了改变。

另外,对于一些城市内的小区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的便民利用,开发商也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天鸿地产美家美库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鸿从欧美引进的自助式仓储项目,结合国内市场情况和居民需求,在人防工程内设置尺寸多样的仓库空间提供给社会,方便个人、家庭及公司存放闲置物品,既做到了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合理利用,又能缓解北京这种大城市的土地利用压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

问题也不少

人才缺乏管理缺位

不少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模式不顺,导致开发利用盲目和滞后。 此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存在多头管理或管理缺位问题。

他认为,现在城市规划通常不管地下,是有问题的。做城市规划应该不存在地下空间规划,应该是立体的规划。

地下空间应该作为城市空间的一部分要坚持一体化开发,做规划的时候要地上、地下综合规划,以人为本,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就能够做得更好。

另外,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要解决好相关人才缺乏的问题。“地下空间涉及的范围太广,不是懂规划就行的,甚至地质、市政设施、交通也都得懂。国内没有人专门研究地下空间,缺乏相关理念、规划的标准规范支撑。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